close

從孩子還沒出生時,偶然在臉書上滑到布尿布分享文

就開啟了我踏入布尿布的路程

沒想到一路走來就已經一年九個多月了

(寶寶從兩個月開始使用布尿布,現在已1Y9M)

累積了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

布尿布有分許多種類型-口袋、兜型...等

這部分網路上都有許多分享就不再闡述

直接分享我使用過的

 

1.布尿布的品牌

布尿布的品牌很多

價位便宜的一百多到上千元都有

可以依照寶寶的版型跟媽媽自己穿得順手為主

因為我一直很怕自己會中途放棄

所以我都挑一些中低價位的布尿布試

沒想到都用得滿順手的,因此就一直用到現在了

我主要使用的兩個牌子是Mama Koala及Wuma

先分享其它我使用過的牌子

口袋型Alvababy-版型比較大,但因為乾爽層容易起毛球因此用過一次後就轉賣掉了,但價格便宜仍是許多人的選擇

口袋型Mama koala-適合正常版型的小孩,褲腿寶會比較緊繃,花色很可愛使用也很順手,但乾爽層個人認為不是很好,所以我會再加上搖粒絨做乾爽層,仍是我目前的主力

口袋型Wuma-跟Alvababy版型一樣,價格最便宜,但花色選擇少,但再讓我選一次我會全部換成這個牌子的,後續會說原因

口袋型AMP-素色馬卡龍很可愛,搖粒絨的乾爽層很厲害,但版型偏小比較適合小隻寶穿,後來我就轉賣了

兜型HF跟EF-我是買卡布兜的類型,後來覺得還是口袋方便就都把兜型的轉賣掉了

兜型Buttons-這個是我覺得使用上最順手的兜,雖然我的主力主要是口袋型,但我還是有留著兩件使用,就算沒用當游泳尿布也是可以XD

兜型Smart Buttons-超難用,扣子扣一下就ㄅㄧㄤˋ開,用一次就被我冰起來了

 

剛剛有說到為何再讓我選一次會全換成Wuma的

原因是因為版型非常適合我的寶寶,媽媽用的也順手

而且乾爽層是搖粒絨,不用像Mama koala還要另加乾爽層,價格也便宜好入手

以這個價格而言個人覺得超出Mama koala非常多

雖然花色選擇不多,但其實長期用下來也不是那麼在乎花色了

是說若用的習慣,兜真的是更省錢又省事的布尿布,不用像口袋式的備那麼多件,缺點就是替換時比口袋不方便些

這就看個人習慣了,現在孩子換成加大型的布尿布,我也會準備一些兜使用,這樣就不用備太多件了

 

2.尿墊

在這要給新手媽媽一個衷心的建議

尿褲花色再多再美都不重要,尿墊才是最重要的!!!!

因為尿墊沒乾尿褲再漂亮都用不到啊~~~

而且尿褲真的不用備太多件,很快就乾了

倒是尿墊洗曬比較不容易乾,備多一點才是實際

我的尿墊全都是Wuma家的

四層棉麻尿墊、三折式六層棉麻、三折式六層竹纖、六層式竹纖、兩折式十層竹纖、三折式九層竹纖、一層搖粒絨五層竹纖維、搖粒絨乾爽層

其中兩折式十層竹纖、三折式九層竹纖是做夜用尿布使用,還會加棉麻尿墊在最底層鎖水

我最多的就是三折式六層竹纖,乾的快吸尿量也OK

一層搖粒絨五層竹纖維搭配兜很適合,不用另加乾爽層,但我後來都用口袋式的因此就轉賣了

粒絨乾爽層-超級大推!!!!!我都拿這個搭配mama koala的尿褲使用,隔離大便非常好用,尿後寶寶的屁屁也很乾爽

 

3.洗劑跟洗程

布尿布的洗劑不能隨便買

否則會造成乾爽層的不瞬吸,就會各種漏尿 

洗劑的話我是使用costco白瓶做洗劑,後來我更換洗劑了-布尿布心得-更換洗劑

再來就是洗程了

其實不管是哪台型號的洗衣機,只要把握兩個原則

基本上都可以把布尿布洗得很乾淨

就是快洗主洗

帶有屎跟尿的布尿布丟洗衣機時要先進行快洗,快洗是不用加洗衣精的喔!

快洗的目的在於運用機器的高轉速把屎尿先沖走,這個步驟約30分鐘

再來進入主洗,這時開始把家裡的衣物都丟進去,加入洗衣精,充分洗乾淨洗香香

這個步驟約一小時,洗乾淨後就等著晾乾囉!

還有就是要注意孩子屁屁膏使用的成分

有一陣子我怎麼用怎麼漏尿,才發現我使用的屁屁膏造成乾爽層的不瞬吸,當然會漏尿

後來用洗碗精將乾爽層搓洗後再丟洗衣機洗一次解決了這個問題

布尿布有專門的屁屁膏可以購買,但我覺得還是沒有我原本用的好用就是了

 

 

很感謝你看到這裡,代表你對布尿布有一定的興趣

使用到現在也不少人問我一些關於布尿布的問題

不外乎都是以下幾個

 

布尿布真的省錢嗎?

以我目前用下來確實是省錢的

小孩在保母那仍是用紙尿布,但去接孩子的時候保母會幫我換成布尿布

平常放假和晚上都是用布尿布

一整年下來的尿布費只花了$3,700,平均2~3個月才採買一次紙尿布

等到孩子戒尿布後,布尿布還可以便宜一點轉賣掉

算起來還是省滿多錢的

若不介意二手的,其實還滿推薦買二手的布尿布

除了價格便宜以外,因為布尿布的材質都很耐洗,用了一年多看起來也還是很新

最重要的是可以一直循環利用更環保

但不管怎麼說用布尿布本身就很環保啦~

只是後來孩子大了要換加大版的尿布時

我會先優先選二手,徵不到才會再買新的

 

布尿布洗的乾淨嗎?跟大人衣服一起洗會不會有尿味?

就像我上面說的,洗程很重要

正確的洗程尿布是會洗得很乾淨的,大人的衣服絕對不會有尿味的!

 

用布尿布不會很累嗎?

確實不輕鬆,要洗又要曬又要整理

我丟洗衣機,老公幫我曬,我做整理

布尿布的使用要有家人的支持與配合,但真的長期這樣使用下來也習慣了

我會一直用到孩子戒尿布的時候吧XD

 

布尿布有沒有缺點呢?

當然有!

撇除清洗跟曬的問題,布尿布約三個小時就要做更換

比起紙尿布可以撐到四小時還是有落差

再來就是布尿布的吸尿量比紙尿布少,若要增加吸尿量就是要升級尿墊

像孩子1Y6M開始會漏尿,發現是尿墊只有六層竹纖開始不夠了

因此升級成六層竹纖+四層棉麻,大概可以撐四個小時

布尿布的厚度也比紙尿布厚,穿內搭褲也會感覺比較大包

像兩天一夜外出時我也會帶布尿布出門,相較紙尿布就是比較佔空間

 

再來要給想踏入這塊的新手媽媽們幾個建議

前兩個月不要用布尿布

因為寶寶還小動不動就要換,這時要備的數量非常多,建議兩個月後再開始使用

做月子期間就好好做月子吧!好好休息比較重要

偶爾用紙尿布也可以

有時考量到外出長時間,或是更換不方便我也會換成紙尿布

畢竟拋棄式的還是比較方便,使用布尿布時也不一定要全換布尿布

搭著用、用的久才重要!

 

那為什麼我會想用布尿布呢?

當然最主要的就是環保

孩子現在大了,尿布量比較少

一天若節省用紙尿褲的話一天約4片,若一天4片來算

一個月就有4*30=120包尿布的垃圾量

一年就有120*12=1,440的垃圾量

這點真的很有感!

0~1歲這段尿布用更兇,垃圾量應該更可怕

還記得在坐月子的時後垃圾每天都是一大包

用了布尿布後垃圾量大幅減少

雖然沒有全面使用布尿布,但也算為地球盡一點心力了

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,布尿布的花色跟材質也跟以前不一樣了

連媽媽看到都說:「現在的布尿布這麼可愛哦,我們以前都用紗布包一包而已」

但不得不說布尿布的使用絕對不像拋棄式的那麼輕鬆

約2~3天就得花30分鐘整理這些布尿布(但其實不花時間這些時間我也是在滑手機啦XDDDD)

 

 

最後就來分享幾張布尿布的美照吧!

趁著孩子睡了用布尿布幫孩子做成長紀錄

孩子啊~等妳長大後媽媽再拿這些照片給妳看XD

  

 

就分享到這囉,有問題的歡迎提問

若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加入Facebook- 布尿布媽咪小美好 Cloth Diapering Mamas Taiwan

裡面有許多布媽咪的分享及解決疑難雜症XD

以上謝謝大家的觀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Love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